異位性皮膚炎

認識異位性皮膚炎

是一種過敏性的皮膚炎,患者通常在新生兒或幼兒期便會發生皮膚變化,根據統計50%的患者在一歲前便會有皮膚的症狀,而這種皮膚病的患者約有80%會逐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等其他過敏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症狀

最大症狀就是「癢」和「皮膚敏感」,尤其在傍晚到晚上會更加嚴重。由於遽癢難忍,患童開始搔抓而破皮、出血甚至導致細菌感染。皮膚的症狀依發作的時間、年齡而有所差別;在新生兒時期發作時通常屬於急性期的皮膚症狀也會就是會有紅色丘疹、抓搔、破皮、水泡甚至有許多分泌物的現象。疹子主要分布在頭、頸部或四肢伸側處。等到年紀較大後,會呈現較多慢性的皮膚症狀如很明顯一條一條粗糙的皮膚紋路或黑色素的沉澱而這時則主要分布在四肢彎曲及身體皺摺處。

日常生活需要注意的五大事項

 

  • 溫度、季節:溫度變化大或出汗都會加重癢感,夏天盡量避免日曬或劇烈運動,且應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秋冬季節溫度下降會造成皮膚乾燥,加重皮膚乾癢的感覺,必須多塗溫和保濕乳液。溫暖、溼度適中且溫度變異不要太大的地方是比較有幫助的。
  • 沐浴、清潔:用太熱的水或鹼性肥皂清潔身體都極易使身體變得太乾燥而更加容易發癢。
  • 環境:在較髒的環境下容易刺激發癢,尤其對於容易累積塵螨與灰塵的物品,如羽毛、棉花枕頭、尼絨、羊毛或寵物的毛、地毯智品都應盡量避免接觸可使用防滿用品,並頻繁換洗曝曬陽光。
  • 衣物:盡量穿著柔軟、舒適、不緊密的衣服,布料上則應避免毛料而多選擇棉質布料。
  • 感染:由於經常搔抓出傷口所以易受到細菌或病毒(如:單純泡疹等)感染,向對的這些感染亦會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因此一旦產生傷口必須特別小心處理以避免嚴重的感染。

 

如何治療脂漏性角化症?

一般來說,脂漏性角化症是良性的增生,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不舒服的感覺,可以用雷射治療方式,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登入

登入成功